這文章適合所有動物

更適合我們在想要救動物前細看、思量

 

 

遇到流浪狗該怎麼辦?(上)

 

本文轉至http://www.wretch.cc/blog/AndreaCorlen/27832217

 

 

年的這段時間,我整理了過去曾經遇見的流浪小孩照片。

隨著照片一張張翻閱,思緒也隨呼吸不斷地被拉長著,一面拍打著回憶,一面把我拉回到過去,彷彿讓我在心頭細數著,曾經一起相處過的日子。


看著這些照片時,我一直在思考著究竟「救助流浪動物」是一個被動保人士過度吹捧的觀念,還是一個被台灣社會刻意遺忘、漠視卻始終無法擺脫的嚴重問題呢?  

好多年前,當我還是小孩子,我與父母親到處的搬家,光是國小六年的時間,我就念過五所小學。五個學校,五個班級,五個新家,讓我遇到好多事,認識好多人,也開始懂得原來生活有許多的不容易。到了我隻身北上念了大學、研究所的這段時間裡,我又搬了九次家。可是,不管我搬到哪裡?永遠不變的是,我到處都看得到流浪狗!


既然台灣有這麼多的流浪狗,當我們遇到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呢

首先,我要先說明一件事:「安全很重要!」請先保護你自己的安全。在餵養流浪狗,或是接近流浪狗時,要先把車子移到安全的地方,要確定自己的身體與流浪狗都不要暴露在危險的道路上。

一般來說,狗狗的本能能夠感受到人類恐懼的情緒、或是即將要發動攻擊的舉動,這是他們先天的本能。其實真正有攻擊性的狗狗是少之又少的,更別說是這些無家可歸,四處流浪的流浪狗了。既然如此,那為何我又要說
:「請先保護你自己的安全呢?」

因為當狗狗感覺到自己受到脅迫,卻又無處可退的時候,就會採取一定的反抗,來保護自己、食物或是小狗的安全。所以,我建議大家,當靠近流浪狗的時候,可以輕聲地呼喚他的名字(有聲音就可以),動作要緩慢的蹲下(像蹲著走路那樣),然後伸出你的手(掌心朝自己,手背朝狗狗),把手背給狗狗聞,讓他嗅嗅你的味道。

如果這個時候,你的車上像我一樣有擺狗罐頭的話,那效果自然會更事半功倍。

請記得,我要再重覆一次:「其實真正有攻擊性的狗狗是少之又少的,更別說是這些無家可歸,四處流浪的流浪狗了。」可能,這個時候你又會問:「既然如此,那為什麼要這麼麻煩!?」

「輕喊狗狗的名字、蹲下來與儘量保持跟狗狗一樣的高度,走近狗狗讓他聞你的身上的味道」這些動作都是取得狗狗信任的重要的步驟。做得好的話,會大大拉近你與這隻狗狗的距離,如果他肯跟你走,將來他更會把你當成他的主人。我偷偷告訴你,我所遇到的流浪狗,都是從這第一步開始建立情感的。

接下來的四個步驟,是一步一步走下去的,在還沒準備好之前,請不要擅自進入下一步。我把它分為
:一、觀察。二、餵食、詢問。三、送醫(預防重於治療)。四、住宿安排、規劃送養。

一、觀察

觀察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弄清楚這隻狗狗是不是怕人、想不想靠近你。
也要弄清楚狗狗的性別、大約目測的年紀。身上有無明顯的外傷、是否有血跡、腫瘤。

當上述的這些問題,自己心裡有某些答案了之後,就要進入第二階段了。

二、餵食,詢問

(一)、餵食將車內的罐頭與水拿出來,給狗狗吃。如果在這個階段,我們還沒有下定決心要帶狗狗回家時,請餵完之後趕緊跑。

這聽起來很狠心,但是這是保護我們自己,也保護狗狗的做法。因為如果你不走,狗狗一直跟著你,而你也沒辦法帶他回家,當狗狗跟著你離開了他熟悉的地方(如果他還是隻小幼幼,離開媽媽的他會更沒辦法生活);另一方面,如果這時我們執意要把狗狗帶回家,卻沒有得到全體家人的認同。這時自己的生活會被搞得一團亂,這隻誤以為自己找到家的狗狗,最終只會被迫再度成為流浪狗。

(二)、詢問:向附近的店家、鄰居詢問狗狗的狀況
把自己觀察的答案默默地放在心中,然後客客氣氣地去詢問當地的人們,最好的對象就是附近的雜貨店、商店、附近散步的人。將得來的資訊,默默地再與自己的答案交叉比對,將得到的最終答案,做為是否帶走狗狗的最後衡量的標準。

詢問這件事情很重要,我們可以回想一下,

如果當初在淡水的這隻狗狗被誤認為是流浪狗而被帶走,就會變成好心做壞事,那衝浪店的老闆(母黃金真正的主人)應該會擔心死了!

在這裡我要說,救流浪狗還真的是緣份,其實有些狗狗還不見得要跟餵養人走,他們常常會吃完轉頭就走。像這種狀況,就不要勉強。

三、送醫(預防重於治療)

當我們決定帶走狗狗的時候,請不要馬上把狗狗帶回家,請先把狗狗帶到信任的醫院。
第一步就是先掃描晶片,有的話就趕緊打電話給主人;沒有的話,也恭喜你,這代表你的責任來了。

一般來說流浪狗常見的症狀是:身上可能有跳蚤、壁虱、毛囊蟲症、心絲蟲、艾利希體、焦蟲以及犬瘟。我一定會做的是4D檢查,跳蚤與壁虱可以透過藥浴、除蚤滴濟來解決。其餘的部分則會與醫生充分溝通,看看是否有焦蟲、犬瘟等症狀。這時,如果狗狗有健康問題,就要安排接受治療。

犬瘟症狀犬瘟熱是全身性的疾病,常見黏液性及化膿性的眼鼻分泌物,神經症狀有共濟失調、震顫、抽筋、肌陣攣、頸部僵直。在幼犬依免疫力強弱、犬瘟熱病毒株的強弱,可以有高達75%~90%的死亡率;在成犬也有50%以上的死亡率。

四、住宿安排、規劃送養

(一)、住宿安排
如果經過上述的三個步驟之後,我們發現狗狗都是健康的,而你已經與同住的家人、室友取得養狗的認同,恭喜你可以把狗狗帶回家了。

若是沒有辦法帶回家的話,建議你可以去尋覓一些付費的中途,建議可以去詢問或實地去參觀這些中途的環境,與經營中途的經營者談談彼此的需求,與對狗狗的看法,進而選擇適合自己的中途。

尋覓到合適的中途之後,工作就會越來越多了,也會讓自己變得更忙了。要立刻規劃送養的工作這時候我們必須要花時間至少一個月要去中途看一次狗狗,並且做好記錄(拍照、錄影、寫網誌)讓有興趣,有可能領養的人了解狗狗的樣貌與現況。

(二)、規劃送養
在送養之前要幫狗狗做好結紮與植晶片,先將狗狗登記在自己的名下。出現合適的認養人後,必須先對認養人有相當的了解(多花一些時間),看看認養人與狗狗之間的互動為何?更要過去家訪,探視一下認養人的環境,了解一下他的環境。我們並不一定要找到有錢人來養狗,但是他一定要有愛心與耐心,並且願意給你與狗狗承諾會好好照顧他。承諾這一點,可以透過簽下認養同意書來解決。

當狗狗在認養家庭試養的時候,可以在兩方都同意的情況之下過去探視,溝通所有的問題。當一切都沒有問題之後,就可以將狗狗轉登陸道認養人的名下了,這時也請跟認養人收取結紮與植入晶片的費用。

關於送養,我的建議是寧願先小人後君子,大家把遊戲規則談好,往後免得有紛爭,讓明明同是愛狗的兩方,也因為狗狗而弄得不愉快。


我曾經在去年寵物展的演講裡,舉過同樣的例子,現在我還要再問一次。

請問一下在電腦前的你,是否曾經有一個你曾深愛過的人,你們曾經為愛海誓山盟,可是後來卻反悔了有沒有......然後,你把那個可憐蟲甩在街頭。甩了他的那天,這個可憐蟲,還一直天真以為這輩子跟定你了!一起生小孩、一起存錢,希望可以住到可以看到101景觀的房子、有台車子、一起養隻狗。只是突然有一天,美夢全盤落空,毫無預警,你就這樣掉頭走掉了…... 
 

請問你有這種經驗嗎?是否在愛情的路上,在某個秋天的午後,你曾經當過這個反悔的人,或是在某個寒冷的聖誕節的前夕,當了可憐蟲呢

那如果,我們把這個對象轉換成街頭上的流浪狗呢......
?是不是,他們也是一個又一個的可憐蟲呢

去年有一部偶像劇《鍾無艷》劇組的宣傳文案是「在這個謎樣的城市裡,我知道一定有一個人,可以同時愛上我的聰明和愚 蠢,美麗和缺陷。也許我們都不完美,才能讓愛獨一無二。」我想這不只是人們尋找真愛的想法,更是這些可愛的流浪狗狗們尋找一個家的心情告白。

我建議如果有想要養狗的朋友,請您儘量到收容所去認養狗狗,而不要到寵物店去買狗。

最後,我想要跟各位朋友們說,如果當您遇見流浪狗的時候,您可以回想一下這四個步驟,看看該怎麼做
?如果您有能力來救助這些狗狗,請您給這流浪狗狗一個機會。假設您沒有餘裕(時間或金錢),請給他們一個罐頭或是水。

我想要說一下,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並不是要大家從此大聲的說
:「這條街的流浪狗,我全包了

要做這些事之前,真的要請您三思。如果您不想跟我一樣,有五隻黃金,一隻是買來的,四隻是收養的。

在中途還有五隻狗狗需要每個月隻付住宿費,這樣總共加起來有十隻狗狗,可以說我所有的錢都花在狗狗身上了。這種事做了就不可以放棄,流浪動物工作最切忌,只做一半的,因為這會造成的問題更大,所以更要謀定而後動。


請讓我們一起來思考一下,
生命是需要被呵護的,當你決定做一件事情,這是你的決定;當你決定不做一件事情,這可能代表著你的沉默,但對生命而言,每一件事情,每一個決定都有其意義。你可以想像當我們變成一個忽視生命尊嚴的社會時,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因為如果這件事攸關生命,我們承擔不起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